close
視奏,請不要忽視!在音樂班(系)的升學考試中,視奏是主修必考的一個項目日前我幫一個即將參加大學術科考試的主修考生上課其實她不是我的學生,是媽媽拜託我幫忙聽一下的之前有接洽過,但因為路程太遙遠加上孩子對原始老師的忠誠度很高所以並沒有跟我上課不過就在大考前夕,孩子信心開始有些動搖希望我幫忙聽聽其實這孩子第一次彈給我聽就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因為她是普通班的,我以為程度應該不會太好但很意外的是,她算很不錯,音樂性優當時我就覺得,跟原來老師上課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需要舟車勞頓我給了她一些樂曲上自己的意見但我一定跟她說,請跟自己的老師討論再考慮要不要改因為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我只是告訴你我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她沒有跟老師坦白私下跟其他老師上課,但有把新的詮釋彈給老師聽老師覺得也還不錯,甚至最近還誇獎她有進步在我為她上第三堂課時,我特別拿了孟德爾頌的其中一首無言歌讓她視奏前三行她拿起譜匆匆要開始彈奏,我請她等一等,先看譜一分鐘好,時間差不多可以開始了結果,她吞吞吐吐結結巴巴,完全聽不懂那個音樂長什麼樣子我頓時有一種「見光死」的感覺!有一點無法和彈奏自選曲的她聯想在一起霎那間我發現,容易被人忽視的視債務整合奏考試,其實才是鑑別實力的關鍵哪!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是屬於那種埋頭苦練用力模仿型的尤其像我們這種考試制度,大家盡可以挑大曲死命練前三分鐘管你程度可能小奏鳴曲還不太行每天重複練習音階,自選曲磨個一年半載(甚至有人高一就開始緊張高三要考什麼)有人是老師ㄧ個音一個音一句一句教出來他們完全是用時間來換取演奏一個完整的段落,說真的這種學生我也教過,他可以有模有樣完整彈奏一首樂曲但是在這首曲子呈現之前,他幾乎沒有把音彈正確的能力,節奏更是一點觀念也沒有像這種學生要是碰上考視奏,根本就是一整個完蛋!評審老師會把視奏的比重看得多重不知道也許是每一個項目都打一個分數再去平均如果是這樣,視奏不好自選曲很好也是會拖累分數的但視奏的能力,並不是臨時抱佛腳可以訓練的這一定是平常練琴,就要養成的習慣有時候我給自己的小孩一首新曲子練習他會抗議我沒有教! 他哪裡會彈? 請問教是什麼東西? 直接跟你講答案讓你模仿才叫做教嗎?在你學會拍子的基本架構和如何數出五線譜上的音符你就要開始有視奏的習慣了平常老師給新的樂曲,不要依賴老師先示範給你聽我大概從小學開始,老師都是直接說:下次彈哪一首,然後我回家自己找音看譜練這就是視奏最餐飲設備好的訓練如果你連音都要慢慢數(加很多線的不算)如果你連幾分音符的時值都分不清楚就可以先忽略我下面要講的重點先回家練習看譜!現在我要講視奏考試要注意的事項從你拿到譜到彈可能有個三分鐘的時間(或者更短)你要看好:1. 譜號譜號不一定就是右手高音譜記號左手低音譜記號,有可能中間會變化成兩手同時是高音譜號或低音譜號,譜號看對了還要把音的位置找對,避免發生彈到高八度或低八度的位置。2.拍號這是幾拍的曲子? 曲子裡有沒有節拍的變化? 拍子重點在哪裡? 兩隻手要怎麼合在一起?3.調號、臨時記號調號決定調性,也有可能是非調性的曲子,知道哪幾個音要固定升降後,還要小心臨時記號的變化,同一個小節同一個音前面有升(降)後面也要記得升(降)4. 唱旋律、彈重點盡量在心裡唱唱看這首曲子的旋律是什麼? 曲子有時候會突然出現很多音,例如裝飾奏或者和弦,當你無法一下子彈出所有音符時,彈奏時請你「彈重點」,而不是花時間在那邊一個一個音慢慢找慢慢算,因為這樣音樂完全會是斷斷續續的,可是如果你知道重點旋律是什麼,寧可忽略一些不重要的音,也不會造成樂曲不夠流暢。5. 各種表情記號視奏的譜一定不會只有音符,它一定會有各種漸強漸弱,漸慢加快等記號,景觀設計所以請不要忽視crese, dim, rit, a tempo這一類的字眼,當然很多人看音都來不及了就無暇顧及這些表情記號,更有人不認識這些記號的意思,所以學生的程度在視奏可以見分曉。6. 音樂術語我指的是樂曲一開始左上方,都會有音樂術語的指示,可能是速度,可能是表情,例如它寫著Andante tranquillo, 就表示這是個很安靜的行版,曲子不用急躁,寫著Allegro、Agitato等,就表示這曲子速度要快一點,活潑激動一些。這是屬於比較高階的學生才會注意到的地方,因為很多考生連術語都看不懂,怎麼可能顧到那麼多。7. 音樂處理這就是各憑本事的地方啦! 有了譜上的音符和各種註記,你要怎麼去呈現這曲子的精神,跳音要小跳還是用力跳? 要不要用踏板? 這就是考驗你有沒有自己詮釋音樂的能力!視奏的學問真的很大,可以看出你肚子裡有多少東西,一般少有老師會刻意去訓練視奏,這能力好壞完全取決於你平常接觸新曲子的頻繁度和練習與上課的模式,總而言之就是不要懶惰,要積極和用心去嘗試練習多元的樂曲彈得愈多,看過的譜愈多你的視奏一定會愈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支票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01cdem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