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陳嬋嬋)“我這手,運氣太差!好運氣考試時都用光了。”“謝天謝地,我倆又分到一個寢。”“感租辦公室覺她不好相處,以後可咋處啊?”
  記者從遼寧省實驗中學北校瞭解到,新學期伊始,該校部分班級試行每學期一次抓鬮調寢室,以便讓學生學二胎會適應新環境。
  聽說要調寢室 女學生吳哥窟哭鼻子
  “誰哭鼻子了?”昨日,看著樂呵呵的5名同學抗癌食物,記者還真猜不出誰對調寢室這麼抵觸。
  “是我。”汽車借款高高瘦瘦的女生邱碩有點不好意思地舉起手。
  “我不想換,那樣就不能整天和閨蜜在一起了。”邱碩說,老師說新學期調寢室時,她特不理解,就怕跟不太喜歡的同學分在一起。
  不願意調寢的不只邱碩,王震、游時雨、任哲慧、劉雨慧都不贊同。
  “放寒假前我就告訴同學們,下學期要以抓鬮的方式調寢室。”初中部1505班班主任陳曉莉說,“從大家的表情看,都不咋樂意。我給大家舉我自己的例子,因為我上學時住校幾年都沒換過寢室,所以身邊就那麼幾個好朋友。我不希望孩子們以自我為中心,朋友圈那麼小。”
  避談“電游”學會為室友著想
  “大家都處得特別好,學習、吃飯都在一起。”經過5天的磨合,邱碩早忘了當初哭鼻子的事。
  “寢室6個人心可齊了,早上起床都統一行動。”邱碩講了一個小插曲,“那天我還睡著呢,突然有人喊‘半點了!快起床’,我們幾個趕忙洗漱、穿衣服準備下樓。結果我一看表,不是5點半,是4點半,大家笑著又趴回被窩。”
  另一名學生王震發現,新寢室里有兩人跟大家很疏遠,“我們研究發現,原來是我們四個人都愛玩同一款電游,所以共同語言多。但另兩人不愛玩,跟我們交流就少。後來我們四個商量,以後大家在一起時不說電游,找6個人都有共同語言的話題,大家得互相照應嘛。”
  “發現別人的閃光點,適應不同的人和環境,有團隊意識,這都是每學期調整一次寢室的初衷。”陳曉莉說。
  “試行成功後,我們會在全校推廣。”初中部學生處副主任孫麗穎說,目前學校實行的是每學年調整一次寢室,這學期陳曉莉和幾位老師提出縮短換寢時間,變為一學期一換,這樣能讓學生跟更多的同學相處,培養學生的適應能力。
  此舉增強孩子的寬容度
  陳曉莉老師將換寢室的想法通過“家校”與學生家長進行了交流,希望家長理解,並幫助老師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
  “我家孩子性格相對內向,孩子的爸爸就特別支持換寢室,希望孩子能和更多的朋友交流,學會融入每一個圈子。”游時雨媽媽說。
  “很多學校三年都不換寢室,省實驗北校現在的做法,總體上還是正向引導的作用大。”遼寧省青少年研究會副秘書長周永梅認為,這可以讓學生和更多的同學近距離接觸,瞭解不同的人,使學生的寬容度、忍耐力、適應性更強。
  周永梅提醒,可能有個別學生由於性格原因不適應,老師要註意觀察孩子的表現,防止出現新的矛盾。  (原標題:培養適應力 學校抓鬮換寢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01cdem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